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语文世界大,文言天地宽

语文世界大,文言天地宽

2017年11月10日 10:45:23 访问量:772 作者:赵艳花

语文世界大,文言天地宽

———文言文教学有

赵艳花

 

近年来,语文考试的涵盖面逐渐扩大,成语的考察,作文的命题简直大而无当。文言文中又加入文化常识,更让学生无所适从,死记硬背、断章取义资料中的知识,明显捉禁见肘。如何把博大精深,佶屈聱牙的文言文,变为种类繁多,品种齐全的语文大餐;如何让学生在尺幅文言中,最大程度的汲取语文的营养,大快朵颐,让学生在品味中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我做了以下尝试。

以马融的传记为例

马融字季长,扶风茂陵人也,将作大匠严之子。为人美辞貌,有俊才。初,京兆挚恂以儒术教授,隐于南山,不应征聘,名重关西。融从其游学,博通经籍。恂奇融才,以女妻之。永初二年,大将军邓骘闻融名,召为舍人。非其好也,遂不应命,客于凉州武都、汉阳界中。会羌虏飙起,边方扰乱,米谷踊贵,自关以西,道殣相望。融既饥困,乃悔而叹息,谓其友人曰:“古人有言:‘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其喉,愚夫不为。’所以然者,生贵于天下也。今以曲俗咫尺之羞,灭无赀之躯,殆非老庄所谓也。”故往应骘召。
    四年,拜为校书郎中,诣东观典校秘书。是时,邓太后监朝,骘兄弟辅政。而俗儒世士,以为文德可兴,武功宜废,遂寝蒐狩之礼,息战阵之法,故猾贼从横,乘此无备。融乃感激,以为文武之道,圣贤不坠,五才之用,无或可废。

   首先, 在通读大意的基础上,我和学生共同挖掘出了这里的成语。

“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其喉,愚夫不为”,得到了成语“据图刎首”(因为一些未得到的利益而断送了自己的性命)。“曲俗咫尺之羞”中“咫尺”是“微小”的意思,得到成语“咫尺之功”(微不足道的功劳)。“文武之道,圣贤不坠”得到成语“揆文奋武”( 施行文教,振奋武事)。同时学生又联系到与之有关的其他成语,比如:文恬武嬉、偃武修文、文觌武匿、经文纬武。

其次,我们又总结了这里的涉及的文化常识。

“曲俗咫尺之羞”中的“咫尺”,可知,周制八寸为咫,十寸为尺。谓接近或刚满一尺。 唐柳宗元《石渠记》渠之广,或咫尺,或倍尺。

“京兆挚恂以儒术教授”中的“教授”,可知, 教授原指传授知识、讲课授业,后成为学官名。汉唐以后各级学校均设教授,主管学校课试具体事务。中国汉、唐两代太学都设有博士,教授学生。博士就是后来的教授

“遂寝蒐狩之礼,息战阵之法”中的“蒐狩,”可知:

春蒐、夏苗、秋狝、冬狩蒐、苗、狝、狩分别为古代对春夏秋冬四季狩猎的称谓。

春蒐,春天搜索、猎取没有怀胎的禽兽。因为春天禽兽是繁殖的季节。说明了古人很重视自然 界禽兽数量的平衡。

夏苗,夏季猎取残害庄稼的禽兽。因为夏天是庄稼苗生长旺盛的时间,保护庄家不受禽兽的糟蹋,保障粮食的收成,也是维持一种平衡。

秋狝,杀伤禽的野兽。秋天,家禽要长大了,要保护不受野兽的侵袭,减少损失,维持收成的平衡。

冬狩,围猎,不加区分,都可猎取。冬天,万物休息,此时,猎杀一些动物,增加收成,维持数量平衡。

“五才之用,无或可废”可得出,“五才”亦作五材”。 可指五种物质 “天生五材,

并用之,废一不可。” 

可指五种物质。指金、木、皮、玉、土。

   也可指五种德性。《六韬·龙韬》:“所谓五材者,也。勇则不可犯,智则不可乱,仁则爱人,信则不欺,忠则无二心

最后,我们又一起欣赏了这里的人文情怀

马融也已经处于饥困之间,他又饿又苦恼,于是以后悔的口吻对他的朋友说:“古人有句名言,说:‘左手据天下之图,右手刎其喉,愚夫不为’(言有本事的人却故意令自己的才华埋没,这连愚蠢的人也不会去做.)能够依这样去做的话,那我也能以尊贵的身份生存在世上了目前,我虽然以一个受人鄙视的舍人身份出仕,那也只是一时之羞,总好过沽名钓誉而令自己成为无价值的人.这终究不是老庄所提倡的“不以名害其生者”所以,他决定应召参军

这句话是在暗示:一个有才华的人,应该好好珍惜自己,尽管出仕的工作只是很低微的职位,但总好过被自己一时意气而错失机会。所以人不应因一时不满而误其理想或生存价值.

由此我们想到了一个“人生价值与生死的”命题。死很容易,但能为理想抱负而屈辱的生却是很难的。屈辱地站着需要修养,需要度量,辱负重是一种境界。就算是心头一把锋利的刀,要培养刀捅心头而不惊的气度。韩信、司马迁、伍子胥莫不如此。正如太史公所言: “向令伍子胥从奢俱死,何异蝼蚁。弃小义,雪大耻名垂于后世

再次由古人四季打猎的对象不同,学生又发现,每个季节方式和目标不同但结果都是为了自然界的平衡,而现代人类对自然的无序无节制的掠夺,只会使自然千疮百孔。于是一个“人与自然”的命题又挖掘了出来。而古人对自然的保护性利用也就成了学生写作的素材

思维拓展了,境界提升了,学习文言文的热情也就激活了。当晦涩的古文字与繁杂的高考成语,博大的文化常识,鲜活的作文素材有机的融合在一起时,学生们还会觉得文言文是淡而无味、难以下咽、味同爵蜡的鸡肋吗?

 

 

 

编辑:高世君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