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精准扶贫筑梦想 关爱铺就成才路

精准扶贫筑梦想 关爱铺就成才路

2017年11月10日 10:42:38 访问量:555 作者:周志华

精准扶贫筑梦想  关爱铺就成才路

                    五台中学  周志华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

我是五台中学的一名教师,我演讲的题目是《精准扶贫筑梦想,关爱铺就成才路》。

2012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311月 ,习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科学论断。中国梦是你的梦,我的梦,是十三亿人民的梦。扶贫是你的责任,我的责任,是十三亿中国人的责任。作为一名教师,我的梦和大家一样,做好敬业奉献的五台人,成就精准扶贫的中国梦。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五台县,我的家乡,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那连绵起伏的大山,那纵横交错的沟壑,让我彷徨过,让我失落过,让我迷惘过。

然而,当我走进偏僻的山村,看到爷爷奶奶们住着的,低矮的,甚至没有围墙的房子,看到村里破旧的教室,我不禁潸然泪下。发现,些贫困的村庄,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孩子们渴求的眼神,极大地鼓舞了我怯懦的心。于是我扎根在了我挚爱的土地,选择了最基层的教育工作。精准扶贫的政策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我在我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地,坚持着我的扶贫梦。

杜玉波部长讲过,教育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先扶智”的思想,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特别是关爱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为此,我们学校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努力实现“精准资助”,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学杂费,确保“一个都不能少”;教师们走近贫困生,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工作,实现点对点,人对人的帮扶。做到“教育扶贫,不落一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全体扶贫工作者团结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奋斗在第一线的扶贫工作者,你们走村入户,调查民情,了解民意,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 我在教育第一线坚守着我的梦想,对于家庭贫困的学生,在学习上帮助他们,在生活上关爱他们,在精神上鼓舞他们。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面对高考,更是有着经济与精神的双重压力。我在课堂上,围绕“为什么要读书?为什么要上大学?”的主题,让孩子们畅所欲言。孩子们的发言让我感动,让我振奋,他们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坚定信念,相信天道酬勤自强不息,定能活出自我。未来,我来!奋斗,我行!

这样,就让我的学生更加勇敢,更加坚韧,更加自信。精神丰盈就不怕经济贫困,就会勇于战胜贫穷。梁启超说过: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扶贫工作是平凡而艰辛的,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鲜花掌声,却需要你我像蜡烛一样,默默燃烧自己,点燃贫困家庭的希望之火,点燃少年学生的希望之火。让我们早日实现中国梦,让贫困百姓早日精准脱贫,让我们用关爱为学生铺就一条成才之路。

编辑:高世君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