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你叫小铃铛

你叫小铃铛

2019年11月14日 09:30:23 访问量:496 作者:郑爱华
          你叫小铃铛
        那是秋天的一个上午,我正好没课,明媚的阳光透过窗玻璃撒满了书屋的每一个角落,橘黄色的书柜沐浴着十足的阳光,显得安闲而舒坦。我端坐在一把皮椅上,面对着熟悉的、散发着淡淡油墨香的书柜,随手取下一本余秋雨的《文化苦旅》,打开来摊放在面前,目光追逐着一个个文字,思想却渐渐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仿佛在聆听作者这位文化名人的教诲,又仿佛在与他做心灵的对话。正当我的心在书海畅游时传来了敲门声,是很响的一声“咚”,过了几秒,又是同样的一声。我起身去开门,然而,惊讶使我好半天呆在原地不动:一只小小的,不足三十公分长的瘦瘦的黄狗,在我家门前立着,旁无一人。难道刚才的敲门声真的是你所为吗?没有人回答我,因为周围寂静无声,根本没一个人,而你圆圆的、亮亮的、含情的眼睛却分明告诉我,是你,一定是你!你的眼睛大而亮,充满祈求和渴望,定定地注视着我。忽然,我蹲下身来,轻轻抚摸着它毛茸茸的身躯,那小小的脑袋,更小的耳朵和嘴巴,然后,敞开门,让它先进。它分明感觉到了我 的友善,几乎是跳跃着进了门。在每一个房间转一转,嗅一嗅。我知道它为何而来,就赶紧找来一根火腿让它吃。它蹲在地上很香地吃着。我想起来了,它是一只流浪狗,没有主人,更没有名字。我们学校有学生经常丢弃的食物,还有学生对动物的友好态度,附近村庄被遗弃的狗就自然而然地来学校安家了,伙伴越来越多。我就记得去年给学生上晚自习时,有一只小黑狗就悄悄地窜进了教室。有一个学生轻轻抱起了它,把它放在了自己的书桌上,马上吸引了无数注视的友好的目光。

 今天,敲我家门的这条小狗,就托身在我们这栋楼的三单元地下室的一个角落。我几乎天天见它。有几次,在门外喂过它一些蛋糕什么的,而我老公更是爱心大发,专门给它吃剩的小骨头吃。它生了小狗时,邻居们有的给它的窝加暖,有的把好吃的食物放在它的窝边,还留神它的四个小狗仔是否安然无恙。它记性相当好,几乎认识了整栋楼上的住户。只要是从这栋楼上走出来的或归来的人,它一看见你,就马上跑过来迎接。黑亮亮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泽,不停地给你摇尾巴,绕着你转圈,在地上打滚儿,舔你的鞋,你的裤腿,跟你亲热的不得了。有时会跟着你走上一段路,好像在送你,要不是你命令它回去,它怕是要跟到底了。而一旦来了陌生人,尤其是骑摩托车的人,它就睁大警惕的眼睛,立即吠叫,一边奋力追赶摩托车。这小东西,你是感激大伙对你的收留,在报答大家的恩情吗?

 大概过了半个多月吧,我下课归来,刚走进单元楼道,就又听到熟悉的“咚”敲门声,我“噗嗤”一下笑了,是那个小东西又饿了吧?只见它后两腿着地,前两腿高高举起,学人的样子站立着,接着退后一段距离做跑步运动,一跃而起,在离地面将近一米时,前两爪同时用力敲在门上,于是,发出了很响的“咚”的一声。它不知道主人已去,又来敲门了。而我有幸目睹了它敲门的全过程,大开眼界,也大饱眼福。粗心的我这才发现,我家灰蓝色的防盗门上,在离地一米左右的地方,依然印满了相同的大大小小的土色的狗爪图案,像一朵朵小小的梅花开放。

 高中新教材必修一入选了一篇写狗的文章,是巴金老先生的叙事散文《小狗包弟》,凡是读过这篇文章的人,都对包弟的命运深表同情,对文革时期摧残人性的野蛮行径深恶痛绝。在文革期间,抄“四旧”,巴金先生怕包弟被抄走,无奈之下,把包弟送到医院,而包弟最终死在了医院的解剖桌上。老先生为不能保护一条狗的性命而深深自责,并无情地解剖了自己,真诚地向包弟致歉。会敲门的流浪狗因为生在一个和谐社会的文明时代里,所以备受众人的宠爱。小黄狗已经不再是瘦兮兮的,而是胖乎乎的了,毛色发亮,眼睛更是有神。不知道是哪个小朋友给它脖子上戴了个彩色的小铃铛,加之,它是那么小巧、活泼、聪明,长着一双圆而亮的眼睛,我就姑且为它起一个名字,叫“小铃铛”吧。

 虽然,很多人给过你同情,关爱和照顾,但是,你也给都市人日渐势利、麻木的心田注入一股忠诚的新鲜血液,给大伙带来不少的欢乐和慰藉呢。

 你叫小铃铛。

编辑:高世君
上一篇:治班说
下一篇:风雨兼程台中人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