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风雨兼程台中人

风雨兼程台中人

2017年12月13日 15:38:11 访问量:1283 作者:郑爱华

风雨兼程台中人
           郑爱华 

 

  朋友,当你踏上忻台线,途经古城段,凭车窗向北眺望时,一座高大而庄严的楼房顿时扑入你的眼帘----那就是五台中学。

       五台中学坐落在县城东北五华里处,背靠龙泉,面对古城。学校总占地面积达170亩。有五层教学楼弘文楼一幢,三层教学楼文昌楼一幢,多边形四层教学楼致远楼一幢,实验楼一幢。学生公寓楼三栋。宽阔的操场可举办一年一度的校运动会,敞亮的餐厅能解决全校三千多师生的用餐。学校最北面有教师宿舍楼六栋。另外,学校还建有仪器室、电教室、图书室、阅览室、多媒体教室。实验楼、艺术综合楼各一栋;配有电脑室、多功能教室、理化生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书法室、舞蹈室、心理辅导室等专用教室,所有教室都装备了多媒体教学平台,教研组每一位老师都配备了电脑、桌椅、文件柜。活动专区设400米的环形操场、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等运动场所等。校园内植有各种花草树木。春天时,柳枝轻拂,鲜花怒放;夏天时,绿柳成荫,花香芬芳。各色漂亮的蝴蝶在绿色的草坪上轻盈起舞,喜人的蜜蜂在丁香花、洋槐花之间唱歌。秋天到来了,成片而浓郁的万寿菊红红火火,点燃着师生的热情,由绿而黄的树叶随秋风而起舞,演绎着秋的旋律。冬天也不甘示弱,松树、柏树傲然挺立,若是下了雪,便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了。总之,学校环境幽雅,空气新鲜。浓郁的文化气息会感染每一个光临学校的客人,让你瞬间心里充满了温暖、喜悦和赞赏。

       我想,当你迈进校门时,一定会发出由衷的赞叹:啊,好整洁漂亮的校园!地面上居然看不到一片废纸!很快,你就会被迎面矗立的的五层弘文楼深深吸引,楼顶上面“五台中学”四个红色大字好像在向你招手,整幢楼漂亮而典雅。楼的前面有一个椭圆形的大花池,中间矗立着一块状如山峰的石头,上面刻有红色的“博学”两个大字,石头四周万寿菊环绕,正当夏天,万寿菊在蓝天白云下盛开了一片橘黄,引得无数蜂呀蝶呀在上面穿梭。楼的左右两旁,各有一大片绿草坪,草坪里面最显眼的是两个漂亮精致的六角亭,红色的六根柱子,伞型的厅顶用彩色的琉璃瓦装饰,翘翘的六个檐角像六只鸟儿朝着不同的方向正要飞翔。厅里设有一个圆形的石桌和四个圆形石凳,课余时间常有学生在石桌上写作业和读书。蓝天下,绿草上,六角厅优雅地立在那儿,平添无限风光。两个草坪里,各有排列整齐的各种树木,仿佛学校的坚强卫士在保护着母校。白色的读书女郎雕塑优雅地挺立在草坪上,书香四溢。树的旁边还有几块摆放有致的大小石头,上面都刻了红色的字, 如“德”“惜”“竞”“思”等,无时无刻不在崭显学校的办学理念,也成为学生的座右铭。顺着宽敞而平展的路向北走,就来到文昌楼前,我相信你会再次为学校的魅力所深深吸引。楼前有一个花池,走近细瞧,发现椭圆形的花池里开满了各色鲜艳的花朵,最中间是一尊高大的汉白玉塑像----孔夫子像。他双目炯炯有神,面露慈祥,长袖飘拂,双手搭在前胸,流露出一代大教育家博学的神韵和豁达的胸襟。塑像最下面刻着八个字:催笋成竹,润花著果。这是台中37、38班的全体同学敬献给母校的礼物。略一抬头,教学楼最上方十二个鲜红的大字跃入你的视线:自立、自强、自信,成人、成材、成功。这些大字让你精神为之一振。

        五台中学多次受到省市级以上政府部门嘉奖,先后被授予“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山西省卫生先进学校”、“山西省绿色学校”、“市级文明单位”、“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依法治校示范校”、“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星级单位”、“山西五十佳教育发展楷模”、“山西省高中新课程方案试验先进学校”、山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忻州市“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基地”、“面向未来阅读工程示范学校”、“山西省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你似乎找到了答案:这儿风景秀美,人杰地灵,不愧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

       一年一度随春风而绿的小草不会忘记。19529月,台中校址在县城文庙,几个大殿做教室,东西廊房做宿舍,又增盖了一间新教室,学校就办起来了。条件十分简陋。就是1972年迁到现址,当时的学校也是一片荒凉。四周只有残缺不全的土墙,四通八达,全校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土堆,土埂,整个校园高低不平,沟壑丛横。有126间平房,且破破烂烂。是什么力量使台中旧貌换新颜?是党的关怀,是上级的拨款。自1973年以来,省、区、县各级领导不断分批拨款,才使台中逐步改善了办学条件,以崭新的姿态出现在世人面前。

       一年一度伴春雨茁壮成长的白杨树不会忘记。台中的领导班子始终是团结、稳健、实干、创新的。从卢启元书记和李伦白校长的艰苦创业,到韩生文校长、白存贵校长、张玉良校长的实干加巧干,再到周世堂校长、杨高中校长的继往开来,直到王鹏飞校长和韩飞龙校长的再接再厉、不断进取,他们都做到了精诚团结,自强务实。领导班子实行大事集体研究,小事分工负责的制度,互相之间既坚持原则又以诚相待。领导成员坚持代课、听课、评课、教研、值周,深入教学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80年代,韩校长一年四季,从未间断过到教室、到宿舍、到操场、到食堂检查,发现问题就地解决。他的正直果敢在师生心目中树起了一面不倒的旗帜。白校长身不离讲台,心不离学生,始终代课,把他精深的知识送进了学生的心房,把他严谨的教风传倒了老师的手中。90年代,张玉良校长善于做师生的思想教育工作,92年的校庆搞的有声有色,让校友感到了母校的进步和荣耀。96年继任的周校长,大刀阔斧将台中迅速推上了一个新台阶。无论是校园的绿化、美化、道路的硬化,还是教研的深入、教改的推进,都向五台人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世纪开始,杨校长的君子风范和科学管理给教师的教学教研开辟了一块更为自由的空间,像和煦的春风吹过,校园里生机盎然,正酝酿着一场更新更猛的教学革命。在月落星稀之时,常望见他办公室的灯光与茫茫天地间的星光遥相对望,那是他又在精心描绘学校的蓝图。王鹏飞校长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从2007年起就把战略眼光放在了可持续发展上,携手走出了“三大步”。一是用用科学发展观打造科学体系,二是用激励机制启动教师积极性,三是用模式化教学推动教研改革,让五台中学一步步跻身强校行列。在“创卫”过程中,积极进取,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一年未到台中的人找不到进出的门和路。2014年韩飞龙校长来到台中,他有着高尚的人格,如春的人文情怀,以及教育新理念.他特别关心教职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问题,注重科学育人和情感教育,将人文关怀带给了每一个师生,让我们感到无比的亲切和温暖,并且备受鼓舞.第二个新学期,启动了新教学楼,给每个部门每人配备了戴尔台式电脑和办公用品等,大大改善了教学条件和教学环境,学风更浓,教风更正,尊师重教落到了实处,学校里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和人文气息。将高考成绩一次次推上一个新台阶,创历史最高纪录,受到五台人民的高度赞扬。

       古往今来,老师被喻为蜡烛人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在我看来,台中的每一位老师更像是一只只上足了发条的钟表。班主任每一个早晨都准时和学生一起出早操,与黎明赛跑。整齐有力的脚步声拉开了一天的序幕。对待备课,老师像在书写一份人生的答卷,即便是满头白发的老师也不例外。上课铃声一落,老师早已站在了三尺讲台上,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一份文化美餐摆在自己钟爱的学生面前,让他们贪婪地咀嚼。看到学生们得那样津津有味,乐此不疲,当老师的心里比吃了蜜还要甜上几分。上完课了,老师端坐在教研组,凝神批改作业。像一位老农蹲在自己地里锄草,哦,这根杂草该拔去了;哦,这株禾苗该施点肥了;哦,这株嘛,该浇水了。醉心于自己的劳作,哪怕组里坐着三五个人,大家也彼此不说话,周围静的出奇。而一旦到了讨论问题的时候,老师们就争着发言,甚至争得面红耳赤,非得把问题搞得水落石出不可。伴随着铃声的起落,老师匆匆的脚步穿梭在教室和教研室之间。直到最后一次铃声落下去,老师还在完成着今天最后一项任务:看哪个学生还在教室里偷偷加班学习,看哪个学生还未回到自己的铺位就寝。这时,夜已深了,星星已亮在了天空,月亮已挂在了树梢。我们的老师,有的不知道刀郎的名字,却知道山沟沟里来的哪个学生得了几次第一;有的老师主动给因病误课的学生补课,帮他们买学习资料;有的老师,对沉湎于网吧的学生进行了无数次的说服教育;更多的老师,长年不请一次假,小病不做声,大病初愈马上登讲台。他们没有多么动听的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朴实无华的行动。说到老师,怎能忘记他们夫妇二人----印尼归国华侨余锦昌和张新如。余张夫妇于1968年福建华侨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台中任教。他们学识渊博,除专学中文外,还懂得英语、印尼语,可从事一般的翻译工作。在学校,余老师任中文教师兼英语课,张老师教英语。时值文革时期,教学秩序不正常,特别是外语课,学生们多不重视。但他们俩在备课、讲课、批改、辅导等各个环节上却一丝不苟,从不疏忽。张老师神经衰弱,时常腰疼,可是从未请假缺课,在临生小孩的前一天还坚持教学。他们为五台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了七年。他们严于执教、诲人不倦的精神和优良品质永远留在了台中师生的心中,也留在了五台人民的心中。

      正因为如此,台中的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高考成绩逐年上升。高考录取人数由60年代的大专院校录取人数几十人发展到2005年的本科录取人数达145人,2006年高考二本以上达线人数为175人,2007年再创佳绩,保持了这一历史水平,在忻州市40余所学校中名列第七。在高考成绩逐年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在生源不很理想直到很不理想的情况下,2014年,我校应届毕业生首次突破100大关,全校高考人数达206人。近年来,五台中学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构建高效课堂,升学率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2014年以来,连续四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数均在200人以上(最高达线247人)。我校每年都有考入重点大学的学生。在县、区、省的各学科的知识竞赛获奖名单中,总能见到台中学生的名字。事实最能打动人心,在如潮的好评声中,近年来,不断有外地的学生慕名来台中求学。毕业后,他们都如愿地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学校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职业。

       陶行知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借用这句话,恰好能够说明半个世纪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台中人,明理诚信,无私奉献,勇于攀登,敢于创新的崇高精神。脚下的路永远没有心中的长,塑人灵魂的教师职业是一条开弓就没有回头箭的不归路。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让岁月的风雨磨练自己坚定如磐,让岁月的河流陶冶自己纯净如玉,让岁月的星辰见证自己无悔的履历,这就是风雨兼程的台中人对自己未来的希冀。

                                                                

                                                                  

编辑:高世君
上一篇:你叫小铃铛
下一篇:校园的早晨和黄昏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