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赴忻州高级中学学习的三点体会

赴忻州高级中学学习的三点体会

2021年11月21日 14:40:12 访问量:2094 作者:王一云


从10月17日出发,到10月22日返程,我和县兄弟学校的50名同仁一道,带着全县人民的殷切厚望,圆满地完成了为期五天的忻州高级中学能力提升轮训学习任务。

 

微信图片_202****4183539

微信图片_202****4183558

 

十多年前,我就听说过忻州一中的大三步教学法,一些关键的——以学定教、以考代练等名词更是如雷贯耳。当时,由于局限于自身的环境和眼界,觉得大三步教学法可能仅仅适用于一些名校。县直高中陷于政策、生源及师资等诸多方面的困境,大三步教学法的推广可能要困难重重。但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震撼和落差。从每天清晨5点半的起床跟操到晚上8点多的整理笔记;从每天进出于各类班级的听课到下午参加的高三教研活动;从一个个陌生学子的一声声老师好到一位位授课同仁的精彩点拨。所见所闻,无不令人深叹忻州高级中学管理之严格、竞争之激烈、纪律之严明、课堂之高效等等不一而足。现在,我仅从忻州高级中学教导副主任王文斌老师临别前所讲的三句话——三个角度,来谈谈我这次轮训学习中的一点粗浅体会。

 

微信图片_202****4184042

微信图片_202****4183627

微信图片_202****4183815

 

一、学生管理是决定一个学校教学成败的关键,是决定因素。王老师说:“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管理学生的条例,但执行不执行、执行的到不到位是决定这个学校教学成败的关键因素。”“一个学生不把学习放在心上,老师的教学水平再高,学校的环境条件再好,有什么用?”“要让学生动起来,或者是逼着学生动起来,自觉地学,主动地学。”这些客观的论调,我深以为然。一个学校学生的管理,不能单单地依靠某些班主任或者是某些“厉害”的老师,制度的建立、规范以及执行力才是一个学校生命力的关键所在。只有把学生的行为(包括教室行为、礼仪行为、宿舍行为、餐厅行为、操场行为等方方面面)放在制度的框架内,杜绝人情世故,排除世俗干扰,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4183851

微信图片_202****4183859

微信图片_202****4183911

 

二、一个学校的教学一定要因材施教。王老师说:“一所学校要清醒地认识到并立足于自己的学生基础之上,量身裁衣因材施教。”“县里兄弟学校的学生基础差、习惯差、基础薄弱是不争的事实,但咱们老师的教学难易程度必须要作出相应的调整,该删减的删减,该剔除的剔除,不能用80%的时间复习那20%的难题,下无用功夫。”“县级学校的老师年龄偏大,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也老道,在教学工作中,处理问题的方法也灵活。但为什么教学效果不尽人意?是不是复习的偏了?”“现在考一所二本院校是比较容易的,语数英每门及格90分,物理化学两门较难各40分,生物容易70分,总分就能达到420分,今年理科二本就能达线。”这些务实的观点,我不能不叹服。这是一个长久奋斗在教学一线的老前辈发自肺腑地推诚布公地介绍的方法和经验。高级中学教师平均年龄30岁,我校教师平均年龄47岁,从单兵作战的角度,我私下认为同事们无论是知识结构还是敬业精神都还是可圈可点的。但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的确也存在授课贪大求全、各自为战的现象,没有团队合作意识,教学资料严重不匹配,教学方法比较落后陈旧等问题。

 

微信图片_202****4184032

微信图片_202****4184022

微信图片_202****4183833

 

三、抓基础、抓落实才是王道。王老师说:“忻州高级中学校的生源要比县里兄弟学校的生源好,也还在抓基础、抓落实。县里兄弟学校更应该如此。”“一套周末考练题先后要做三次,一开始的考练要做,核实答案后上课要展示,最后的小组对抗赛要考。学生要反复思考,以求巩固落实。”“学生的学案在寒暑假和预习课的基础上,实行兵教兵的方法,课前反馈,课堂展示,由易到难层层递进,力求高效课堂。”王老师毫无保留地介绍的经验,也正是我亲眼目睹忻州一中一体两翼现阶段所实行的大三歩教学法的精髓所在。对照比较,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在以往的教学工作中,的确存在着老师讲解太多的问题,自以为学生已经掌握的问题,学生知识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忽略学生复习不及时遗忘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令我汗颜。

 

微信图片_202****4183936

微信图片_202****4183928

微信图片_202****4183917

 

 一套真实的可操作的成功模式,让市内外的所有参观者和学习者齐聚佛国圣地,点头叹服、无不刮目相看!一所地处僻壤建校史短短7年的普通中学,在该模式的引领之下,一考成名后来居上!我在深深地叹息之余,想到了身处时代洪流之中,被浪潮所夹裹着的县城和乡镇中学,它们条件艰辛生存不易,在日益严峻的教育环境中噤若寒蝉。然而,一个蛋从外部被打破,它只能是食物,可是如果它从内部被打破,它还真有可能是一只雄鹰。五台高中学校的崛起,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除了教师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之外。还必须有教育管理者顶层制度的设计、充足资金的保障;教辅人员精细化的督察和公平公正的考核。当然,任何完美的制度,我们也不能照搬照抄,比如:在县域如此狭小的生存空间内,如何避免权力和人情等因素的干扰?面对如此高效快节奏的工作节奏,我们日渐老龄化的教师队伍能否适应?在如此严格几近苛刻的考核下,我们本就脆弱的学生能否经得起风吹雨打?同样,在如此高的淘汰率面前,在人籍不分离的大政策背景下,又如何保证生源的稳定性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考验着五台教育管理者的智慧和魄力。

 

                                                                   

编辑:王新华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