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 > 五台中学开展“2020学年县级教学能手风采展示”大教研活动(语文学科组)

五台中学开展“2020学年县级教学能手风采展示”大教研活动(语文学科组)

2021年04月09日 09:42:59 访问量:1093 作者:语文学科组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五台中学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培养目标,持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坚持走内涵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

4月7日下午,为落实“五台县教育教学重点工作会议”精神,五台中学分科目开展“2020学年县级教学能手风采展示”大教研活动五台中学获得“2020学年县级教学能手”称号的十名教师分别面向同科目教师展示风采、交流经验。

                 cef6434395556eedbd2b5cc690b1631

下午4:30,五台中学全体语文教师齐聚弘文楼4层微课室,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语文大教研活动。语文科周志华郭彦华白瑾蕊三位荣获“高中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作了精彩的展示,赢得了阵阵掌声。

                          714dee28fa55ce5d4d28679a8fb885a

周志华老师以“同舟砥砺共奋起,乘风破浪激千尺”精彩导入,介绍了自己的教学理念“以爱为舟,以勤为桨”,分享了教学经验:1、语文教学无差生,要激发兴趣,传授方法;2、开掘写作源泉,提过作文水平;并传授一些实用的摆脱当下语文教学困境的方法。

                            ae0574d31f067383f88c5b189b692c9

郭彦华老师以“灰姑娘的后妈是坏人吗”发问,引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先贤哲理,将《雷雨》和《复活》比较阅读,展示东西文化差异,凸显人伦共性,引领学生培养健全人格,以考试为指挥棒,紧紧围绕语文学科核心素养指导教学实践,一辈子做老师,一辈子学做老师。

                       624bc9c031fa899f9c0c632631f7040

白瑾蕊老师列举丰富的教学案例来展示自己对新课程的积极探索,通过《念奴娇赤壁怀古》《赤壁赋》《定风波》探讨苏轼旷达人格的养成,透过《荷塘月色》美景发现朱自清等有识青年对动荡社会的忧虑,更是从远古先贤文言作品中提炼出了一系列对当代学生有人生指导意义的人生信条“一夜成名不是巧合,是千锤百炼的必然结果”“立志要高远,成功需积淀”“情商要高,情绪先管好”。

                         33ed1667aeed80e33e3adfb84374056

教无定法,学无定规;创新是教学的灵魂,课改永无止境。模仿借鉴只是参考,须教自我胸中出,切忌随人脚后行。尤其在新课标的指导下,语文的教学任务明确变成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这对每一位老师都是挑战,仰之弥高,钻之弥坚!

 

 

编辑:王新华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