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室 > 五台中学开展新学期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活动

五台中学开展新学期教师风采展示系列活动

2022年09月07日 11:06:04 访问量:1551 作者:康娟


 五台县五台中学网讯:新学期伊始,五台中学继续深化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个一”活动,积极开展教师风采展示之示范课活动,着力构建高效课堂。202294五台中学教研处组织全校语文教师听取了白瑾蕊老师讲的示范课——《怀古诗组诗鉴赏》。大家认真听讲,课后更是积极讨论,为构建五台中学高效课堂建言建策,为我们统编教材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在这一节示范课当中,白瑾蕊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对《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念奴娇·赤壁怀古》《属相》三首怀古诗的分析,合作探究怀古诗题目、结构、情感表达、鉴赏方法的总体特点,为同学们鉴赏怀古诗提供系统的方法论指导。在教学中体现了她“关注文本,立足教材,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中,采用“学习任务群”教学,减少了灌输式讲解,进行拓展阅读,扩大阅读量,真正践行了新教材、新课改对于语文教学的要求

 整节示范课教学思路清晰,紧紧围绕教学任务展开。白瑾蕊老师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学作品中的表达怀古之情的若干诗歌,如:《乌衣巷》《越中览古》等,开场创设了情境,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引导同学快速明确了本节课的学习目标然后,鼓励学生畅所欲言谈谈自己从这些怀古诗的题目中看出了怀古诗的题目怎样的特点,以问题的形式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之后,让同学们从课内三首诗中总结怀古诗结构的特点。重点落在通过比较三首诗歌的情感,总结怀古诗中情感表达的异同。没一环节明确任务,引导学生交流合作以小组探究展示完成了教学内容。拓展探究时更是在立足于课内诗歌的基础上,层层深入,提纲挈领地总结解题思路与方法。本节课不仅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更是拓宽了学生的眼界知识,提升了学生的语文素养。

mmexport166****140349

 课后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评课,每个老师都积极发言,谈了各自的收获。老师们普遍认为本节课白瑾蕊蕊老师让学生们多多诵读诗歌,读出了意境,读出了风格,读出了层次,读出了情怀。在课程内容和环节的设置上,白老师善于运用比较总结诗歌赏析方法,比出了不同,比出了共通,比出了精髓,真正让学生们掌握了鉴赏怀古诗的重点和难点。

mmexport166****147428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这次的示范课为我今后的教学提供了范例,我们还要不断地去学习、去充电,研究新教材的教材和教法,广泛地吸收专家和优秀老师们的经验,加上自己的勤思笃行,不断的探索出属于自己的教学模式,真正构建出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堂,让课堂焕发真正活力,学生充满学习兴趣。

编辑:王新华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