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五台县202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心得(五台中学高三历史组)

五台县202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心得(五台中学高三历史组)

2020年12月13日 10:18:36 访问量:1066

2020年12月5日,五台县教育科技局在五台中学召开202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五台中学在韩校长的带领下,高三全体代课教师参加本次研讨高三历史组老师参加,努力在积极参加教研的同时尽到东道主之责,为来参加教研的专家、领导、老师提供必要的服务。

 上午8:00,韩校长带领有关领导和高三全体教师来到五台中学致远楼,分十科听取了十位名师的示范课。高三历史组在436教室认真听取了董健老师《宋明理学》。

          微信图片_202****9144218

《宋明理学》这节课有着哲学层面丰富的内涵,所以教师难教,学生难懂。董老师执教的《宋明理学》好像让我们聆听了一场百家讲坛,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董老师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整合教材,新颖设计。董老师把《宋明理学》重新梳理,设计了三个环节:探理学之源、走理学之路、寻理学之果。环节之间以理学为核心环环相扣,紧扣课标要求,同时也使学生认识到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都是理学范畴,心学是理学发展到新阶段的表现。避免了学生把程朱理学和陆王心学割裂的认识。

 宋明理学的思想主张晦涩难懂,董老师通过阅读言论材料,培养学生对历史资料的理解能力和分析、评价问题的能力;精心设计问题,引起学生的思考,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真正理解重点和难点,从而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学生深入情景,体验历史,最后把自已的想法、探索的结果展示给大家,产生思维的碰撞,从而培养他们互相交流与合作的精神,激发他们学习、探究的兴趣。 董老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学生熟悉的图片资料、人物名言、名校校训等表现理学注重主观意志力量,气节品德,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所提供的材料丰富、形象生动,贴近学生的生活,感染了学生,活跃了气氛,激发了学生的情感引领学生追求人性的美。

           e6c248a4a4b84ef6cedbc48b5bc3131a2c881991079a0355ba5a39e7900932

 8:50--10:00董健老师就高考备考的复习策略、教学中的困惑等方面进行题为《坚定信心,明确导向,把握核心,展望前景》专题讲座。 历史学科董健老师把他多年从事高三教学的经验给我们进行了传授,同时给介绍了近几年高考命题的趋势和对策;学生能力考查四个维度;近几年的高频考点和未考考点;以及如何落实高考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

          微信图片_202****6212309

    韩校长要求我们全体教师要深化素质教育,聚焦课堂教学,把孟局长高考备考研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全体高三历史老师深刻认识到:1、作为历史教师,不仅要积累深厚的历史知识底蕴,还必须具备丰富的历史情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灵活的应变能力,才能在新课程改革的历史课堂上进退自如。2、认真研究考纲和高考试题,透过试题看方向,感觉其中的变与不变。3、教学中要重视学情教情的研究,使得教学效果最大化。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全体高三老师用心教学,群策群力,我们学校的教学成绩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王新华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