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善学善研,备战高考

善学善研,备战高考

2021年04月01日 15:21:26 访问量:865 作者:刘燕

善学善研,备战高考

五台中学  刘燕

岁月之轮飞速向前,日历在翻页,孩子们在勤学,老师也在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向时间要效率。高考前的两月我们该如何备考、该如何快速有效的让孩子们成绩稳中求进,如何正确疏导孩子们的心里……一系列的问题萦绕眉宇。325日在教科局的组织下我县高三老师观摩学习名师和外聘专家的课堂教学,研讨现阶段我们心存的种种疑惑,对一系列问题有了专家型的探索、指导和总结。

微信图片_202****9185151

在研讨学习中提到了高考复习对策必须有普遍的优势,有最高的效率且对全体有效。我们具体操作则需采用研究性复习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分析自己的需要,明确自己的方向,选择自己解决问题的方法,在成功中获得经验,在失败中吸取教训,把整个复习变成一次次对知识的体验和对困难的征服。这样在复习过程中就会突破弱点,巩固知识,形成系统思维,达到提升成绩的目的。微信图片_202****9185105

 

 针对如何有效开展二轮复习,老师们如火如荼的讨论,最终指定了要想准确应考我们就必须明确考试方向,明确高考改革的方向,体会《考纲》的隐含的信息和命题趋势,研究新型命题样式的备考新方案。在复习过程中要强调回归教材。名句默写、诗歌鉴赏、文言文实词理解、古文翻译等传统题型的考查定要回归课本,抓住本源。纵观近几年的考题,文学类文本的阅读也逐步回归课文,但又高于课本,比如2020年的全国一卷小说文本阅读“通过对话来凸显人物心理”类题型,其实就是《祝福》中“祥林嫂和我对话时凸显心理”的文本内容的拓展。同时对论述文,实用类文本也要加强阅读教学,注重一料多用,引导学生拓宽阅读面,注重积累,提高阅读速度,快速审题在掌握各类文本阅读技巧的基础上多练多想,达到考场选择题不丢分,主观题不落分,作文素材典型化的效果。对语文基本常识的考察在教学中要兼顾语用题的各种题型,对压缩语段、变换句式、图文转换这类不常考题型也不能偏废,试卷对这些考点会出现轮番考察的现象,要指导学生充分备考,不留盲点。

 “善学才能善研,善研才能善教 的理念已深深扎根,研讨后的我们受益匪浅,高三语文组的老师们又坐在一起取人之长,补已之短交流所获,并跟学生们进行一定的谈话,根据我们的学情定制我们的方案。微信图片_202****9194914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师如果没有更新理念紧随时代去学习,教学活动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为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教学业绩,我们认真学习,吸取经验。我相信在老师的辛勤耕耘下,孩子们的勤学苦练下色彩斑斓的成功之花定会在六月绽放在这勃发的季节里已然呈现许多新绿,已然充满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相信各位同仁的齐心协力,通力合作,勤恳付出定会收获高考季的累累硕果。

 

 

编辑:王新华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