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感恩新时代 点燃青春梦

感恩新时代 点燃青春梦

2018年04月21日 15:27:50 访问量:764 作者:郑爱华

感恩新时代   点燃青春梦
 
                                                      郑爱华
 
              
 
    2017年10月18日,举世瞩目、万民期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场2000多名代表雷鸣般的掌声预示着大中国别样明天的开始。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样的使命激励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作为一名教师,深感我们肩上重担之重。感恩我们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新时代,怎样才能不辜负这样的时代?那就是用我们的智慧和努力点燃莘莘学子的青春梦,让他们早日成为建设祖国的生力军,报效亲爱的祖国!

    众所周知,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文化的伟大复兴主要靠教育,作为一名高中教师,有责任为祖国文化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十九大精神结合我多年的教育让我明白:教师对学生的教育绝对不能只停留在传授知识和提升解题能力上,而是要关心他的精神世界。学生上课走神了,要搞清楚为什么?学生总是不愿意跟同学来往,孤独冷漠,要调查是否跟家庭不温暖不和谐有关?学生心神不宁,是不是遇到了困境?学生沉溺于网络游戏,怎么样才能把他的心拉回到教室里?只有老师把学生们的心理搞清楚了,深入到他们的内心世界,跟孩子们成为知心朋友,帮助他们明辨是非,排除他们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才能做好他们的人生导师,才有可能把他们培养成高素质高品德,有担当有智慧的年轻人。他也才能够做到,同学有困难时主动伸出温暖的手;班级和学校布置的任务,积极去完成,从不喊苦叫累;富有挑战性的问题,他毫不犹豫地去应对而不会逃避。要让他明白人活着不能像动物一样,而要懂得吃苦是为了磨炼自己的意志,帮助别人甚至陌生人是一个善良的人应该有的行为,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应该继承和发扬,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一个青年人必备的涵养。要让他明白,中华民族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做出了卓越贡献,成为世界上伟大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更要让他明白,我们生活在一个无数先烈用鲜血、生命换来的伟大的新时代,应该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只有解除了他们的心里包袱,才能使他们一心一意专注于课堂,醉心于学海;同时不忘亲人和祖国赋予自己的光荣使命。教育应该也必须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一盏明灯,才好指引着他们朝着健康正确的道路奋勇向前,不断攀登科学高峰。

    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跋涉在茫茫沙漠之中的行人,需要水的给养;被饥饿折磨的奄奄一息的人,最渴望的是一块面包;而生活在新时代享受着幸福生活的青少年,迫切需要的是火一样温暖、旗帜一样鲜艳的教育。作为新时代的一名教师,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不断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走进课堂,讲有温度的话、说有深度的理,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魅力和真诚信仰感染和熏陶学生的心灵。要积极回应学生的热情和期许。关心和爱护学生,精心培养他们成才,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平台。
 
     人生苦短,道路漫长。人生是花,而教育是花的蜜。我相信,只要教师献出真诚的关爱之心,那么孩子们就会沿着正确而光明的道路前进。在充满了诱惑,也充满希望的未来,我愿与我的学生们一起,牢记自己的使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点燃青春梦想,迎接新世纪的曙光

 

 

 

编辑:高世君
搜索框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