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五台县202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心得(五台中学高三地理组)

五台县2021年高考备考研讨会心得(五台中学高三地理组)

2020年12月13日 09:55:31 访问量:857

 12月5日,全县高三高考备考研讨会在各级领导的精心筹备下,在五台中学隆重召开。上午800分,地理学科老师听了尹老师执教的《城市区位与城市体系》与《城市空间结构》的示范课,课堂类型虽不一样,但整个课堂的指导思想却很清晰:

  1、对学情和教情的把握到位,学习目标明确,注重对学生分析问题能力的培养,注重对方法、技巧、规律的总结。

  2、在教学过程中都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充分展示思维过程,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在课堂上一些知识的总结放手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来总结,更好的体现了新课改的理念,又进一步培养学生思维的敏捷性的缜密性。

  3、密切关注高考,高考的意识强,选题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针对性。

  4、注重了规范答题能力的培养。课堂教学中,老师有意识的向学生展示两种教典型的类型不同的答案,让学生分别评定其优势,并找出他们各自的优缺点,在与自己的答卷进行对比分析,找出不足并加以改进,规范答卷的示范作用,远远胜于老师说教。

  5、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化,多媒体、板图、默写、网上阅卷等方法,让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课堂效果好。edcc0ab092574cd3f9e6b508d66d792

    接着,听取了高考研究专家李道柏老师的专题报告。专家通过自己亲身体会,结合历届山西高考试题,为大家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在高三备考中,如何真正理解《考试说明》。专家直言考与教的差别,让我们重新认识了高考命题人的任务和工作思路,收获较大。

首先,高考题源于课本,超越课本,考的都应该是你掌握的,要重在对某一类知识的掌握和答题的内力及技巧。

其次,高考备考要求学生形成知识网络,要用知识网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最后,县局领导提出了一轮复习课思路方法,以及在备课上课中的一些具体要求,提出要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的基本要求。在一轮复习中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

  1、依托教材,教辅,对难度大的习题,要学会取舍,比如地球运动等自然地理方面题目难度不宜过大。

  2、注意研究高考,高考试题,关注学科新的变化,及时补充到教学当中

  3、找准方向,抓好落实。抓好考试,每周一考,试卷编号,好好保存。

    此次研讨会,内容务实而又有效。教师讲的精彩,报告做的有效,意见传达的实在,是一次高效的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的收获及感悟颇多,相信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我校高三的一轮复习一定能做得更高效。

 

 

编辑:王新华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