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冬日暖阳

冬日暖阳

2019年11月21日 15:27:15 访问量:733 作者:郑爱华

冬日暖阳

                      

 

 记忆中,一年四季最不喜欢冬天了。且不说冬天的寒风刮在脸上像刀片划一样生疼,也不论一旦大雪纷飞,天空一片灰蒙蒙,地面一片雪茫茫,即便现在道路上的雪很快会被清除干净,但出行的不方便依然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单单说穿衣方面,冬天就带给人们(尤其是女人)很多麻烦。出门前羽绒服将身体紧紧包裹,戴上帽子和口罩,围上围巾,戴上手套,穿上棉鞋,走在路上一看,身材好的尚可,身材差的远看好像一只熊在缓步慢行。于是,每当六角形的花瓣在天空肆意飞舞的时候,我就会站在窗玻璃前面,怀念春天褪去棉衣、一路欢欣雀跃地去踏青;怀念夏天身着漂亮、时尚的裙子,赶集、跳舞、旅游;怀念秋天收获金色的喜悦,去采摘甜美的果实。反正,千言万语一句话,就是厌烦光秃秃、冷飕飕的冬天。

然而,今年的冬天似乎来的有点迟,常常是艳阳高照,空气温湿。已是“小雪”节气,家乡依旧天蓝云白,阳光明媚,一片静好。虽然,棉衣也穿在了身,却全然没有往年的寒冷和畏缩。

当冷空气、冰凌花、西北风把畏寒的人们逼到暖室内时,金灿灿、笑眯眯的暖阳又将他们召唤出室外。

瞧,穿红羽绒服的五六岁的小姑娘,挣脱妈妈的手,一蹦一跳地踩着舞步,头上的蝴蝶结一颤一颤,走在湖滨大路的人行路上。

穿着各色耀眼羽绒服的一群老大妈,戴着毛茸茸的帽子或漂亮的围巾,正坐在路边的台阶上,她们刚散步回来,并不急着回家,便坐着歇脚,一边聊着家常,絮叨着家长里短,北京的儿子又加工资了,准备买辆新车,上海的女儿给90多岁的奶奶寄回来好多营养品,邻居家生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孙子等等。

在移民新村的两旁空地方,放着小桌子和小凳子,围着两伙人。一伙是打牌的,主要是玩双升,也就是80分拖拉机,有男有女,有老有壮;一伙是下棋的,全是男的,中老年都有。下棋的一心一意,观棋的不时地出个主意,或说个笑话,有的磕着瓜子,有的抽着烟,神态怡然,乐不可支。暖洋洋的太阳照在他们身上、脸上和手上,再慢慢浸透到心底,全然不像冬天的样子。

宽阔而干净的湖滨大道上,不断闪过一辆又一辆车。一辆红色的宾利车驶过,一辆黑色的越野车风一样地驶过去了,一辆绿色的快递车缓缓驶过。

左边的人行道上,走过来一对夫妻,丈夫明显两条腿站不稳,妻子用自己并不粗壮的臂膀撑在丈夫的腋下,搀扶着他一步又一步往前迈脚。她的眼神满是关切,满是心疼,满是坚定,充满了母性的光辉。

 差不多每天的下午时分,我会抽时间到户外散步。于是,我便见证了树叶由绿而黄、由黄而枯的过程,感受着因季节交替而一天天由暖转凉、由凉转冷的气温,也就有幸目睹了许多暖阳下不断上演的感人的一幕幕情景。

  冬天,本是寂寥的、沉重的、倦怠的,然而一旦天空上露出了暖洋洋且喜洋洋的太阳,这一切都将改观,所有糟糕的情绪统统消失于无形。

是啊!暖阳,它是冬日照亮整个宇宙,温暖全人类的生命之源、光明之源!

 而冬日的暖阳又岂止于这些呢?

 亲爱的朋友,你难道不觉得?在冬季,亲人的不定期探望,好友的远道来访,领导的亲切关怀,同事的默默支持,陌生人的微微一笑,陌路相逢的互助和理解,还有映在妈妈眼中的婴儿天使一般的笑靥,搀扶着病腿丈夫灌注着温情和力量的妻子的那双手,身陷困境时毫不犹豫帮助你的朋友的那颗金子般的心,甚至,一只邻居家的小狗友好地向你摇摇可爱的尾巴,这一切不也是在冬日里照耀在人们心空的一丝丝暖阳吗?!

其实,冬天是一个值得珍视的季节,因为冬天是自然、物候嬗变的季节,是孕育种子的季节,是蕴蓄生命、孵化生命、培育生命、思考生命、提升生命价值的季节冬天最是培育人理性,历练人意志,助添人智慧的季节。冬天是严峻冷酷的,却也是对生命的一种渴望,对生命的一种塑造,对生命的一种进取,对生命的一次激发,对生命的一次突破,对生命的一次超越,对生命的一次享受。我有什么理由厌烦冬天呢?

不正是因了冬天的寒冷,才凸显出春天的温暖、明媚?不正是因了冬天的暖阳,才让人们更加热爱生活和生命,更加珍视大自然和人类?

 



编辑:高世君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