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对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的几点建议

对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的几点建议

2019年09月06日 15:42:56 访问量:905 作者:郑爱华

对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的几点建议

        郑爱华

目前,在中学语文教学中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的呼声越来越高。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着力改进语文课堂教学,提高语文学习质量的实践要求,另一方面也说明通过几十年的反复讨论和实践,大家对中学语文教学性质和任务的认识逐渐趋向一致,这就是:语文学科是进行社会交际的工具学科,其核心任务是培养学生运用连贯的语言文字的能力,同时要结合恰当地完成思想品德教育、发展认识能力、提高审美能力和培养健康个性的任务。虽然教学改革的热潮一浪接着一浪,改革成效也比较明显,但中华民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语言文字更是灿若星河,用好中国的语言文字,也绝非一日之功。

正因为如此,我在这里想就加强语言文字训练的重点和方法提出两点粗浅的建议。

一、突出词和句的训练,让学生掌握规范的书面语言。叶圣陶先生有个权威的解释:彼时同人之意,以为口头为语,书面为文,文本于语,不可偏指,故合言之。这就是说,语文科既要发展学生的口头语言,又要发展学生的书面语言。但我认为,其重点应该是发展学生的书面语言。因为从学生发挥语言的社会交际功能看,无论是接受、检索、保存和传递信息,还是创造新的信息,主要依靠书面语言;从学生学习语言来看,书面语言和口头语言之间存在重大差别,前者比后者显然复杂的多,因此学起来也更加需要下功夫。

二、加强传统美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知道,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学好任何一门知识,都必须首先在思想上有高度的、正确的认识。只有思想上接受了学好祖国的语言文字,是一个合格的公民应该具备的条件,是一个当代中学生实现报效祖国的应有手段,他才会学起来敢于吃苦,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努力把语言文字学到手,从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编辑:高世君
五台中学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忻州市五台中学 特此声明。